联系电话:028-85412379
  邮箱:renpp2017@scu.edu.cn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四川大学原子核科学技术研究所内
  邮编:610064
新闻
胡智民特聘研究员在Physical Review A上以Letter发表原子核强库伦场中电子-电子相互作用的相对论效应研究论文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3-21

 高电荷态离子为研究原子核强库仑场中的相对论效应提供了理想的体系。高电荷态离子广泛存在于热核聚变、天体物理等研究领域,由于其对热核聚变等离子体物理,特别是等离子体光谱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而得到广泛关注。

       电子-电子相互作用是构成物质世界的原子与分子系统中重要的电磁相互作用之一。在量子电动力学理论框架下,电子之间以交换虚拟光子的方式完成相互作用。虚拟光子以光速传播,由于光速有限导致了迟延效应的产生,迟延效应也被认为是原子与分子系统中最为重要的相对论效应。在一般的原子与分子系统中,迟延效应作为电磁相互作用的一阶量子电动力学修正,是一个很小的修正项。

       胡智民特聘研究员与复旦大学、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以及东京电气通信大学等单位合作,在上海EBIT和东京EBIT装置上分别了开展高电荷态钨和铋离子激发态的原子辐射跃迁速率实验研究工作,实验中发现在铋等重离子强库伦场中电子-电子相互作用中的迟延效应对原子辐射跃迁速率有100%的影响。这一工作更新了人们对电子-电子相互作用的迟延效应的认识,也为利用高电荷态离子开展量子电动力学检验提供了一个新的途径。

       该工作作为Letter被Physical Review A期刊接受发表,论文题目为“Giant retardation effect in electron-electron interaction”。胡智民为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复旦大学姚科、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高翔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原子分子碰撞研究组主页: https://www.x-mol.com/groups/720atoms



Copyright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辐射物理及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金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