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8-85412374
  邮箱:wxqbzty@scu.edu.cn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四川大学原子核科学技术研究所内
  邮编:610064
人才培养

 四川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科的教学、科研工作已具有近50年的历史。早在1958年,四川大学就成立了原子能系,开始核物理和放射化学专业的本科生培养。目前,学校设有核工程与核技术、核物理两个核类本科专业,并继续在应用化学专业放射化学方向培养本科和研究生。特别是在1980年经教育部和原核工业部批准建成的四川大学原子核科学技术研究所(720所),更使四川大学的核科学力量得到提升,研究所的第一任名誉所长是我国著名核科学家王淦昌先生,现任名誉所长是王乃彦院士。
      实验室拥有“核技术及应用”(1993年)、“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2003年)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核技术及应用”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1993年)、“核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2005年)。 “核技术及应用”学科也是国家重点学科及211、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
      实验室有一支结构合理、水平较高的教学、科研队伍,其中教授(研究员)20余人,博士生导师10余人;拥有多台加速器等大型仪器设备,承担有一批国家级和部委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为核科学人才的培养提供了优良的条件。
      四川省是我国的核科技大省,有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等大型研究单位,还有一大批核工业企业。实验室也十分重视与在川的核单位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并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
      到目前为止,已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大批核科学工作者,2005年中核集团授予四川大学“十五期间为中国核工业培养和输送人才突出贡献奖”。

Copyright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辐射物理及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金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