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公告 更多>>
实验室概况 更多>>

       辐射物理及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1993年批准建设,1998年3月通过教育部的评估验收,并通过教育部组织的多次评估,为教育部批准的第一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为中国工程院欧阳晓平院士,实验室名誉主任为安竹,实验室主任为韩纪锋,副主任为杨吉军、齐建起、周荣。

       实验室主要支撑学科为“核科学与技术”,是全国高校中拥有"核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和"核技术及应用"国家重点学科的5所高校之一。实验室主要从事与辐射物理及技术有关的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同时开展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高水平学术交流。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有:辐射物理与医学物理;辐照效应与新材料;核监测与控制技术;同位素及辐射生物技术。在辐射物理及技术领域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验室参与了若干国家大科学装置研究计划(如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中国锦屏地下暗物质实验、锦屏深地核天体物理实验JUNA等),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国内率先开展精确放射治疗计划系统的研究并实现产业化,缓解了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对放疗计划系统的巨大需求,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0%,位列国产品牌第一,约十万余名癌症患者受益于该成果。长期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等国防单位提供技术服务,有力支撑了国家的国防安全建设。围绕国家能源战略需求,承担了大量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项目,积极开展核聚变等先进能源研究,并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核科技人才,为国家建设、经济发展和国防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拥有优良的社会声誉。

       实验室现有65名固定人员,包括60名研究人员、3名实验技术人员和2名管理人员。研究人员包括教授(研究员)43人,长江学者1人,中组部青年千人4人,基金委优秀青年3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军用核基础技术专业组成员1人,国家ITER专项首席科学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7人,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8人,四川省千人计划获得者5人(含青年千人2人)。

       实验室拥有一批大型仪器设备和充足的实验室面积,拥有包括CS30回旋加速器、3 MV串列加速器、高密度直线等离子体装置等大型科研设备平台,实验室总面积8600多平方米,有力支撑了实验室的发展。

       实验室重视与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研究。同时,实验室也是国内主要的核科技人才培养基地之一,为国家核科学事业培养了大量的优秀人才。

招生信息 更多>>
开放与运行管理 更多>>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28-85412379
  邮箱:renpp2017@scu.edu.cn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四川大学原子核科学技术研究所内
Copyright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辐射物理及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金明科技